如何培訓國小的孩子能上台說話、主持呢?

該給他們什麼程度的任務,才能幫助他們累積成功上台的經驗?

S__4710475.jpg

110年申請了國教署的拒毒萌芽計畫,

計畫中,特別提及要培訓兩位反毒大使在校宣傳反毒知識,

這點引起我的興趣,

因為我一直希望有機會培養孩子口說表達的能力,

以及給孩子舞台發揮,

將反毒大使需要執行的任務和條件列出來後,

便布達給學年老師請老師轉達,

請有意願的學生向我報名。

原本以為不會有人報名,

但謝謝班級導師看到孩子的特質,

主動詢問班上其中兩位對於表達、宣講有興趣的學生,

很開心孩子也願意把握這次的機會,

我們便開始做宣導前的準備。

 

很可惜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活動都取消辦理,

原本預計辦理的博覽會也因此取消,

但身為六年級的他們,其實已經有基本閱讀資訊和蒐集資料的能力了,

為了讓他們能站上舞台自行宣講,我規劃了以下作業讓他們練習。

 

  • 先備知識-學習單

()毒品知識

毒品對國小生來說,其實有些陌生,他們可能知道毒品很毒、吃了對身體不好,卻不知道哪裡不好,為什麼不能碰觸。要幫別人宣導,自己必須做足功課,當我們比別人多一點先備知識,在宣講時,能更有信心。這也是為什麼事前必須做足功課的原因。我先提供紙本資料讓學生回家閱讀,再透過學習單了解他們吸收多少資訊。

S__4702217.jpg

S__4702220.jpg

()對開場介紹詞架構的認識

另外,有規劃讓學生擔任講座的開場主持人,透過學習單,將主持的架構列出來,讓學生試著寫,最後再拼湊起來。以學生自己想出來的內容做基底,用他們可以講出來的語言,實際在解說的時候也會比較自然。

S__4702219.jpg

S__4702221.jpg

  • 根據學習單設計宣導簡報及主持稿

學習單寫完,就可以開始設計簡報和主持稿。簡報無中生有真的不容易,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先提供之前來學校宣導的團體使用的簡報給學生參考,再請學生依照自己理解的程度做刪減和擴充。主持稿則是依照學習單寫好的內容,將各個段落結合,整理成順暢的開場詞。

 

  • 修改簡報及主持稿

因為有兩位學生,所以簡報和主持稿就有兩個版本。先請兩位學生分別分享自己寫的內容,再請他們討論要參考哪個版本做修改。過程中,我盡量用引導而不介入的方式,讓學生能有較多的發揮空間。

練習前,需要定稿,這時候才將學生整合好的版本做修改,修改完我有特別跟學生說修改的地方和原因,讓他們知道哪裡做了調整,被修改的原因,也讓他們知道其實他們已經做得很好,只是再注意一些細節能更好。我也相信當未來還有類似的機會,他們便有相關經驗,更知道如何著手。

主持稿.jpg

  • 演練

稿子底定,再來就是演說技巧了。演練的時間,著重調整學生的語氣、肢體和提問技巧,讓宣導時能更加活潑生動。兩位學生資質很好,又能互相搭配、提醒。我們利用了幾個午休時間,學生已經熟練內容,主持的時候也能背起來不用看稿。

簡報的部分,因為ppt是縮減後的內容,我將紙本印下來給學生,請學生將自己要講的話備註在簡報旁邊,也可以在重要的地方畫重點提醒自己。

 

  • 實戰

實戰便是提供舞台給學生,讓學生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我讓學生在兒童朝會用簡報對全校師生宣講反毒知識,另外在講座時擔任開場主持人介紹講師,整體下來,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難忘的學習經驗。

S__4710471.jpg

S__4710474.jpg

以上是我訓練學生的流程,有學習單作為學生建立事前的反毒知識和主持稿的基本概念,效果還不錯。雖然準備時間不長(大約一個月左右),但學生能在短時間內上手,或許是這兩位學生本身資質就不錯,但我相信,類似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在其他的訓練上。訓練讓學生上台,比自己在台上更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小學生培訓 主持 宣講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