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是我近期看過的動畫中,有打動到內心的一部片子

明明是卡通動畫,卻有辦法刻畫得如此深刻、貼切,真的很不容易

故事是以一位叫做萊莉的女孩為主軸

說明每個人腦袋中樞都存有幾個不同的情緒類別,掌管面對不同事情的處理方式和情緒反應

分別是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驚驚(Fear)

從小生長在幸福快樂家庭的萊莉,造就了她樂觀開朗的個性

原本快樂的生活,卻因為父親工作遇到狀況,面臨搬家和生活條件的改變

整個故事,也從這裡,陸續帶出本片要傳達的核心主軸

 

這部片的呈現方式,把萊莉的現實生活和腦中的情緒反應(OS等)不停在做切換,

你會看到情緒的產生過程,包含中間的糾結(不同情緒代表的立場),以及最後掌控者勝出的原因

所以很自然的,也會讓自己去思考過去在面對事情的種種,包含情緒的產生和最後的行為反應

當中,還用很繽紛、活潑的方式,描述夢境的產生、潛意識的存在和永久記憶、核心記憶、短暫記憶等

但其實有些片段蠻深入的,整理以下幾幕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一、剛搬家的那晚,睡覺前,媽媽到萊莉房間,謝謝萊莉的貼心,在家裡困難的時候,仍扮演開心果的角色,不讓父母擔心

面對環境的改變,一定會有擔心和焦慮,而在萊莉的人格特質中,樂樂是最主要的情緒控制員,所以樂樂嘗試喚起很多美好的回憶,

讓自己和家人即便面臨很多的未知,仍能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下生活。

所以可以看到主控個性的情緒類別,也會影響他在面對環境時的處理方式。

 

二、樂樂阻止憂憂觸碰核心記憶球

每個情緒記憶,都有不同的顏色。但當球體被觸碰,也會影響記憶中的情緒。

劇中有好幾場樂樂提醒憂憂不要觸碰記憶球的片段,

可以看出身為主體者,常會展現出的本我主義和優越感

覺得任何事情都要在自己的掌握之內,認為所有事情都要跟著自己認為好的方向去走

但樂樂卻還沒注意到,每個情緒都是必存且共存的,必須依照不同的情境釋放該有的情緒

而就在樂樂和憂憂誤觸機器,離開大腦總部後,樂樂也漸漸了解到憂憂對萊莉的存在價值

 

三、小彬彬的角色

這個角色,是萊莉孩時的模擬玩伴

(是離小孩時期太久嗎?!我還真想不起來以前有沒有過這樣的幻想人物,哈哈!)

但是,無可置疑的是,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自言自語的經驗,

尤其是像玩扮家家酒或是自己在遊戲的時候,應該就是這個概念

小彬彬出現的第一幕,是樂樂急著尋找回去大腦總部時,撞見他的慌忙模樣

我對這個角色的解讀,覺得是隨著萊莉的成長,逐漸淡忘了有小彬彬的這個角色

自然他在萊莉腦中的定位,也變得可有可無,存在感降低

但隨著樂樂和憂憂地出現,他找到了可以為這位兒時玩伴(萊莉)做的事情

努力的指引方向,面對每個關卡

最後,拚了最後的力氣,把樂樂送出垃圾記憶區的那幕,真的很催淚

 

四、樂樂和憂憂回到大腦中心,由憂憂主導情緒操控盤,讓原本要離家出走的萊莉決定回家

我覺得這一幕很精華,而會讓很多人動容的原因,是每個人都有脆弱和悲傷的時候

這幕就是真實呈現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各種情緒,即便是負面、低落的

其實當原本掌控情緒的樂樂,把操控盤交給憂憂的時候,就是一個自我認同和修復的過程

當可以認同自己的情緒,願意抒發、面對,其實抒發完了,

便能重返原本的自己。

自我認同度高了,就能過得更好、更坦然自在

 

個人特質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關係到成長的環境、價值觀的養成

也因為這樣,所以每個人都獨一無二

但我想本片還要帶給大家的是,必須學會和自己的每個情緒相處

去認識它、感受它

這沒有所謂的好壞和對錯

因為這些過程,將會帶領你去找到自己的方向,以及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真的很值得一看,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