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今天讀書會談的依舊是「學習做一個隨時準備好的人」這個十分重要,實行起來卻又具挑戰的觀念,透過大家分享,再結合自身生活經驗去思索,更能體會自己在每次的事件中是報的怎麼樣的心態,從中找到ㄧ些幫自己解套和運用的方法。以下是今日體會:

1. 尊重每個當下的自己,把握機會練習自己

我的習性是挑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遇到自己喜歡的事情,覺得是學習,但不喜歡的事情,就會拖延、逃避,到後來發現,確實喜歡的事情可以越做越好,

但 不喜歡的事情,做起來不但沒能更上手,反而因為沒有把自己放在學習的心態,錯過每次學習機會,當真正要上場的時候卻拿不出應有的能力,到頭來自己還是停留 在原地,全部得重頭來過,當這種情況累積越來越多,會發現越越疲累,除了精神和體力的煎熬,最累的其實是自己的心。很多時候,其實不是不能做或不會做,這 份對事物先入為主的喜惡和擔憂,讓自己的心一直在打架,不斷花時間在抗拒接受和逃避,而錯失了很多學習或展現的機會,這其實是很辛苦的!今天的讀書會讓我 省思到這是心態的問題,期許自己能在每件事情來臨之前,就先將心態調整成”每個經驗都能讓我學習的機會”,在面對每件事情時便能用坦然的心去接收和學習。 只要心態對了,其實任何場合都是可以學習和發揮的地方!

2.真正的學習是能將知識化為行動

這裡談到學習的步驟,每天我們都在吸收新知,但真正能運用在生活中的卻不多,主要的原因。

(1)首先我覺得是是否”有意識”的在學習,如果遇到每件事情只是習慣性接受,卻沒想到自己要接收哪些,或是學習的目的在哪裡,即便再多的資訊湧入,也不會意識到那是有效的訊息。

(2)當能有意識的接收訊息後,接下來就是”整理資訊”,將知識整理成自己能理解的方式。

(3)運用:觀念不用多,重點在於學到之後是否實踐,比較有用的方式就是與自身生活結合。

(4) 卓越的學習:何謂卓越的學習,除了將所學複製之外,還能融入自己的想法,將之調整,轉變成自己的東西。這個也是我目前最不擅長的部份,我覺得除了可以多涉 略不同資訊拓展視野外,更重要的是要養成思考的習慣,不要安亦於現狀,要時常想”怎麼做還可以更好?”激發更多的想法,讓自己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3.時常檢視自己

要讓每次的經驗成為正向的經驗值,可以幫助自己指引未來的方向,若每次事情過後,自己又回到原點,甚至變的更退縮,那ㄧ切都是浪費。所以,每次活動後,

可 以問問自己,看現在的自己走到哪裡?學習到了什麼程度?還有哪些待解決的問題?未來可以怎麼做會更好等,讓自己在下次面臨同樣的問題時,能不慌不忙,更加 進步!在這裡也和大家分享Jolin說過的一句話,她說:「我不能忍受還沒學好就放棄!」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眼淚在眼框裡打轉,因為有多少次自己也擁 有這份堅持和勇氣,但卻因為未知帶來的恐懼而讓自己變的退縮,甚至是抗拒。期許自己能具備這樣的Guts,用駱駝的耐力和獅子的勇猛心,迎向每個機會。共 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